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成文日期: 2023-08-21
发文机关: 塔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3-08-21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关于塔城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08-21 浏览次数: 【字体:

塔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塔城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及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通知文件已收悉,塔城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牛俊等11人提出调高阿布都拉水库给阿布都拉乡农业用水比例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塔城市水利局已经按照现有地表水灌溉面积结合水量重新制定了分配地表水相关村队的用水量,经过征求乡镇村队意见,塔城市人民政府批复该供水方案,五年调整一次。目前阿不都拉水库,按照安全蓄水验收规定执行的,第一年蓄水1000万立方米,第二年2000千万立方米第三年蓄水到兴利库容3193万立方米,每年水库还要承担安全饮水2000万的调水任务。虽然目前阿不都拉乡的农业用水比例较以往有很大的增幅,但要完全满足灌溉要求必须适当调整夏秋粮的种植结构。

二、关于康军等12人提出修建阿布都拉水库至阿不都拉乡玉什托别村12公里农业灌溉大干渠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玉什托别村是利用阿不都拉灌区东一支渠引水灌溉,近几年我单位对东一支渠的维修力度大,针对破损,水毁等及时进行维修能够保障现有的供水能力。2022年我单位已经编制了河湖连通工程调水工程规划,该项目实施后可进一步提升该区的灌溉保障率。

三、关于马卫卫等12人提出对阿布都拉乡中阿村等12个村队的自来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或者是重新铺设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塔城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已将该村的自来水改造项目列入塔城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中并上报至地区水利局,现在正处于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阶段,水利局正在尽最大能力来争取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若能争取到项目,第一时间会实施该工程,优先解决该村的生活用水。如果12个村队的自来水改造急切,建议村队可从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资金争取,来对该项目经行实施。

四、关于王战生提出打造青山绿水共享叶尔盖提河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塔城市五条河流下流汇聚了叶尔盖提河,由乌拉台河,清水河,加吾尔塔木河,东门外河,喀浪古尔河组成,由于近年来无有效降雨,河流来水量普遍减少,除乌拉斯台河和喀浪古尔河上游有控制性水利工程外,其他的河流无控制性水利工程,均有一定的生态激流,但下泻的水流经过近几十公里的自然河道,到162团附近水量已经很小了,后期还需兵团和地方兵地制宜统筹规划,保障叶尔盖提河的生态。

五、关于苏敬江提出关于阿西尔村、下阿西尔村及乡用水问题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阿西尔村、乡直、下阿西尔村等六个村的生活用水同用阿不都拉河水作为生活用水,水源头没有做处理,无过滤设备,因此下雨时会导致水质变浑浊。塔城市水利局已经做了如下工作:塔城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已将阿西尔村、下阿西尔村及乡直等六个村的自来水改造项目列入塔城市“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中并上报至地区水利局,现在正处于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市水利局正在尽最大能力来争取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若能争取到项目,第一时间会实施该工程,优先解决阿西尔村、乡直、下阿西尔村等六个村的生活用水。如果阿西尔村、下阿西尔村及乡直等六个村的自来水改造急切,建议村队可从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资金争取,来对该项目经行实施。

六、关于李竹玲提出关于阿西尔乡克孜贝提村靠天吃饭,连续几年天旱天灾的问题的建议、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因阿西尔乡克孜贝提村大部分土地属于山坡地带、雨水灌区,不存在人工浇灌条件,高新节水项目建设存在技术的困难,切无有效的水源保障,暂无用水分配计划。

 

塔城市水利局

2022119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