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智能机器人
繁体版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塔城地区政府网 塔城市人民政府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成文日期: 2023-08-24
发文机关: 塔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23-08-24
发文字号: 有效日期:

关于提高辅警基本素质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韩德君委员:

关于对优化公安辅警整体素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注重培训提升素质,增强辅警岗位适应能力

健全辅警岗位培训体系,在完善自身岗位培训机构、机制和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岗位培训社会化的方法道路,使培训更接地气,更为实用高效。一是强化岗前培训针对大多数未接触过公安工作的新辅警人员,不仅开展体能、技能培训,考验其不怕苦、不怕累精神。加入对职业道德培训,提升辅警爱岗敬业的基本职业操守;二是开展经常性培训组织辅警助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涉密载体安全管理等基础知识,学习协助民警解决群众矛盾的方法和技巧,不断提高辅警的工作水平,保证队伍高效、廉洁、公正、形象良好;三是结对提升,注重安排业务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民警作为辅警人员的专管民警,做好“传、帮、带”,以工代学,以工促学,在学中练,在练中学,快速提升辅助人员工作适应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明晰辅警发展方向

加强辅警队伍管理规定等相关详细制度的建立,从辅警队伍管理、业务技能培训、人员经费保障、职务层及设定,待遇发展空间、服装配备等各方面细化各项制度要求,明确辅警队伍职业发展前景,以及福利待遇发展空间保障。确保辅警队伍发展有方向,努力有空间,以制度构建辅警队伍看得见得未来

三、注入“亲情化”管理,强化情感稳心留人作用

通过表彰奖励,典型通报、领导谈心等形式,充分肯定辅警对公安管理工作的贡献和成绩,将辅警的情感调动起来,产生情感共鸣,激发辅警的荣誉感和积极性,消除消极情绪,对有问题的辅警及时进行理关怀,开展思想疏导和心理辅导,这样才能保持辅警队伍的可持续发展。保证辅警在享受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的前提,加强情感待遇投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辅警,实实在在地关心爱护辅警,例如通过加强辅警生病上门慰问、对困难辅警家庭进行慰问组织辅警开展活动、不定期谈心等一系列的举措,让辅警感受集体的温暖和关愛,消除辅警情感上的桎梏,让辅警感受到组织和领导的关爱之情。做好维权管理工作,对故意伤害、打击报复辅警、失实举报投诉或诬告、陷害辅警的行为以从严从重处理,并利用媒体进行公开报道、曝光,树立正能量,让辅警人员能够切实感受到工作有依靠、单位有担当,这样才能调动辅警工作积极性,使辅警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身到执法执勤工作中。

四、坚持从严治警发挥约束,提升队伍工作实效

一是落实“严入严出”。公安基层机关应按照“严格把关、择优聘用”的原则切实把好辅警人员入口关,严防有不良记录和素质差的人员进入辅警队伍,从源头上保证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加强辅助人员日常管理。对那些思想出现滑坡,自我约束力不强的人员首先要进行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或是严重违法纪律的,要坚决予以解聘,以保证辅警队伍的纯洁性。严格执行《塔城市公安局公职人员考核办法》以及相关考勤考核规定,把对辅警的日常培训、监督作为重点内容,力争达到以考促管的目的。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辅警教育培训和苗头性问题预警机制,对队伍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自查自纠,确保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和初始阶段,使辅警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体现“重奖轻罚,奖勤罚懒,从优待辅”的管理理念。针对不同岗位,结合辅警在加班、执勤、业务等方面的不同表现,给于相应的考核评比,拉开不同岗位,不同任务辅警的奖励层次,形成多干多奖,以奖促干的新常态,使岗位之间有差距,人员之间有比较,队伍内部有竞争,切实激发队伍活力。

塔城市公安局

                           二〇二一年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